跳到主要內容區

3. 你想當交換學生嗎? 本系赴日本交換學生黃俊儒的感言

黃俊儒

 

本系赴日本交換學生黃俊儒的感言(文/黃俊儒同學)

 

當我一年級入學時,就留意到我們學校有和姊妹校交換學生的制度,正好姐妹校中有日本的大學,對一直嚮往到日本學習、生活的我來說,這是一個再難得不過的機會,因此我開始著手準備要參加交換學生的各項資格。

 

在開始準備各項資格之前,收集交換學生的相關資訊是很重要的,當時除了三天兩頭就往國際組詢問,拜訪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來自學長姐的資訊,已經參加過交換學生回來的學長姐們,在座談會時提出自己自身準備的心得及交換期間的心得都是往後我在準備時的參考,再來就是教育部及交流協會對於交換生的種種補助及資訊,都是在準備初期時我所留意的,資訊收集的越多,就具備更多的條件可以與別人競爭,這是我在準備時一直抱持的觀念。

 

要當交換學生要具備的條件不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校內成績和語言能力。這兩項都不是短時間就能拿出成果來的。因此當我決定要參加交換學生的同時,對於自己在校內的成績就相當重視,即便是一個小考或是一個小報告,都以全力以赴的心情去面對。雖然這樣會讓自己面臨一些壓力,但是除了為參加交換學生鋪路之外,也讓自己在課業上的學習能有更多的收穫並得到更多的認同。語言能力在某方面而言比在校成績更難掌握,以我來日本的例子來說,日語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對一般的大學生來說接觸日文多半是在大學一年級時開始,以一般參加交換學生的時間點大學二年級或三年級來算,要在短短一到兩年之內具備有能在日本上課的程度,我認為除了日文系的學生外要達到這水平是有一定的難度。當然身為航空運輸管理學習的我,想要爭取這個交換留學的機會,就一定要具備這個水平,還好,我自己在這方面比一般大學生具有優勢,因為我從小就生活在說日語的環境中,因此對日文的興趣也在小時後就培養起來,長時間學習、使用的關係,在進大學前我就拿到日文檢定一級的資格。因此,在語言面反而對我來說是爭取交換生資格的一大贏面。

 

爭取這項留學資格的時間很長,中間也有不少的挫折與不確定,但是我選擇堅持,並把這次留學當作人生的一大目標與自己未來的試金石而努力,最後,我成功來到了日本,並在這一年得到、學到許多我在台灣學不到的東西。交換學生的期間雖然是短暫的,但是在這之中的所得卻是一輩子的。

 

相關新聞連結請見: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newsid=1771&cat=7

 
瀏覽數: